top of page

​实事广播 (AUDIO PROGRAMS)

美国新闻时事讨论, 华人社区亮点探索, 生活百科知识分享, 让你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思想。

​     2021年节目链接     2020 年节目链接     2019 年节目链接     2018年节目链接​

2022年12月08日于浩谈强制游民被治疗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纽约市长,也是前纽约警察队长Eric Adams 推出了强制有精神问题的游民接受治疗的方案。而加州州长Newsom也在9月推出了类似方案。这项提案碰触到了美国法律的一个敏感地带,也是道德上的一个争论点,那就是如果一个人还没有对自己和他人形成威胁的时候,法律是否可以强制这个人做他不愿意做的事。节目请到2位嘉宾:

  • 第一位是:美国新传媒 总编辑剌敏

  • 第二位是:News Break法务总监,也是旅美科协洛杉矶分会的法律顾问,金依依律师。

请俩位聊一聊这个议题中美国法律的精神和实施方法。我们也接到纽约和洛杉矶听众的电话,分享他们的想法。

2022年12月07日于浩谈苹果商店被抢劫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加州和美国流行一个词叫“零元购”,其实我很反感这个词,抢劫就是抢劫,生造这么个词没有什么意义。但是这种明目张胆的有组织的商店抢劫,确实成为美国,特别是加州的一个奇妙特色。

11月25日硅谷地区苹果店被抢,10月2日南加华人聚集区尔湾市的苹果店被抢,而录像中抖音上被Like 6万7千次,被分享近1万4千次。今天请到2位嘉宾:

          第一位:旅美科协匹兹堡分会会长,阳律师 (Sunny)。Sunny是匹兹堡杂志评选 “40位40岁以下人物”(40 under 40) 唯一第一代华裔移民获得者。

          第二位:旅美科协北京办执行主任,北京尼森斯博国际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冯杏建女士 Grace。

聊一聊碰到商店被抢,顾客是否应该“见义勇为,制止犯罪”。我们也接到听众朋友的电话,分享自己的观点。

2022年12月06日于浩谈世界杯形势分析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11月21号我们介绍了这次世界杯的大致情况。现在过2周的比赛,已经确定前八强,可惜年轻的美国队在以1比3不敌荷兰队后,无缘进入前8。但这次比赛中,精彩纷呈,我们请到两位嘉宾:

                                                          第一位:橙县地产经纪,也是尔湾市社区服务委员会委员,孙晶先生

                                                          第二位:尔湾足球体能学院负责人,原中国足球报副主编,田伟先生

和大家分析比赛进程和分享精彩瞬间。

2022年11月24日于浩谈感恩节聊聊中医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今天请到在北京安贞医院工作30余年,也是精准针灸倡导者的中医师王润生教授。王医师现在在橙县尔湾(Irvine)和新港(Newport Beach)为患者服务。我们请他分享中医在西方世界得到认识和发展的历史,以及精准针灸(动筋针)在治疗上的科学理论基础和实际案例。

2022年11月25日于浩谈加拿大华人生活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前年疫情期间,北京的几个海归朋友说感恩节怎么也要聚一聚,因为感恩节就是亲人聚会的节日。我就惊讶了,美国应该是全世界过感恩节的唯一的国家。亲人聚会,中国是重阳节啊。这个崇洋媚外,真是“重阳”的很有道理。后来发现另外一个国家加拿大也过感恩节。

 

今天请到麦迪发科技公司负责人郑卓先生,还有元达小朋友,请他们两位给我们介绍一下加拿大的感恩节,还有加拿大华人移民的生活。

2022年11月21日于浩谈足球世界杯开幕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卡塔尔成为第一个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国家举办足球世界杯,而且花费2300亿美元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城市迎接世界杯。如此大手笔即招致了大批赞誉,也引发很多指摘。卡塔尔队首场失利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东道主不败纪录的终结者。更有卡塔尔球迷哭诉中国队缺失可能导致卡塔尔队垫底。其实中国并没有缺席世界杯,只不过他们被分到到了“施工组”。卡塔尔的体育馆、场馆设施、港口、酒店、机场、交通都有中国的影子。

赛事开始,也频传出乎意料的事情。沙特击败阿根廷、日本击败德国、伊朗队大比分输给英格兰而且拒唱国歌。还有我们非常期待的美国队与伊朗的对决。请听两位嘉宾,硬件工程师,也是领航基金理事Cindy女士,还有北京寰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晨飞先生的点评。

2022年10月07日于浩谈石油减产拜登急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OPEC减产2百万桶每天,无疑给美国压低通货膨胀增加难度,更给正在执政的民主党拜登总统的中期选举投上深深的阴影。拜登总统访问中东后,洛杉矶民众经历了短暂的油价降低,现在再次面对6美元每加仑以上的油价。OPEC这次减产是自身经济追求更高利润,还是综合了政治因素?俄罗斯为首的OPEC+对这次减产又起到什么作用?最终,美国又有哪些选择?而民众是否因这次减产导致的油价提高,会改变自己中期选举的投票选择?请听洛杉矶和纽约听众的发言

2022年09月05日于浩谈电信欺诈怎应对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在电信诈骗充斥的今天,也许你没有被骗过钱,但你肯定收到过诈骗电话、微信、短信、邮件等等。面对应接不暇的电信欺诈,特别是针对华人华侨的各种欺诈手段,今天节目中我们分享一下各自的经历以及对策。线上请到两位嘉宾:

          第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石俊豪领事

          第二位:硬件工程师Cindy女士

我们今天就说说电信诈骗的各种方式,分析其手法,讨论如何避免上当以及如何保护自己。

2022年07月20日于浩谈三振出局被挑战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洛杉矶县检查官 George Gascon挑战三振出局法案。最早的三振出局法案原型则来自有1974年的德州。尽管1994年推出的三振出局被27个州所采用,但近年只有少数象加州这样严格执行该法令。朴实的民间反应是,三振出局作为严惩罪犯的手段,必然会减少犯罪。但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认为,三振出局对社会治安稳定并无明显的贡献。

三振出局出局的反对者更是列举一些极端例子,如1980一名倒霉的德州罪犯,当时德州盗窃50美元以上即为重罪。该犯第一次盗刷信用80美元。第二次伪造支票28.36,伪造支票在德州是重罪。第三次是维修空调欺诈120.75美元。所以,229.11美元,得判终生监禁。

2022年07月04日于浩谈警察民众犯罪率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由于犯罪率飙升137%,West Hollywood(西好莱坞)市议会以3对2表决通过,在未来6个月减少4名警察名额,以省下来的经费,建立一个30人无武装安全大使,进行街区巡逻。洛杉矶地区80年代犯罪率较高,现在一路下降。2020年,财产犯罪降低了75%,暴力犯罪降低了57%。然而西好莱坞前年犯罪率飙涨96%,而去年又在此基础上飙涨137%。在良好大环境下,警察如此不尽人意的成绩,导致市政府决定把4名警察经费用于30人无武装安全大使巡逻。此举一出,支持和反对声此起彼伏。

2022年06月22日于浩谈居家办公谁受益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尽管大多数调查显示,居家办公效率更高,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却反其道而行之,高调宣布“不来办公室,等同不来上班”。公司管理从家庭方式到市场方式,从严苛的时间规定,到奖金,到股票期权,到各种让员工安心工作的福利,都是为了提高办公效率,追求更高利润。当然,提高生产率是最好提高利润的方法,这依赖新技术新材料。其次就是提高工作效率,这依赖职场新措施让员工更有热情的工作,更舒适的工作。时代改变,技术改变,办公方式改变,甚至办公时间长短改变,也许是时代的趋势。

2022年05月30日于浩谈食品安全与奶粉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由于4名婴儿感染细菌,两名已经死亡,雅培(Abbott)奶粉召回。目前还没有确定雅培奶粉就是细菌感染的原因,但FDA已经警告不要使用部分雅培奶粉。我们就来请到2位嘉宾,给大家科普一下食品安全和实验室质量管控。

第一位嘉宾是:加拿大验证协会,Canada Calibration & Validation  Group 副会长。也是Tolink 公司主席 林根先生。

第二位嘉宾是:麦迪发MediPharm Services公司负责人郑卓先生。

第一段:奶粉厂问题出自什么地方。产品质量依靠的是质保系统而不是质量抽查。

第二段: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的基石是质量管理。仪器的认证,体系的制定,人员的培训三者缺一不可。

第三段:一旦问题发生,停工停产解决问题。而且要完成根源分析,风险评估,解决方案,方案实施,结果验证,才可以复工复产。及时复工复产,也需要定期监督。

第四段:质量保证(Quality Assurance)必要时需要聘请第三方人员,彻查质量体系的漏洞,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

2022年05月03日于浩谈高院堕胎新草案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美国最高法院5名保守派法官推动更严格堕胎限制法案,在内部草案中名言目的就是击败1973年最高法院允许美国妇女堕胎的Roe VS Wade案例。首先,美国最高法院如此严重泄密事件,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其次,多位大法官在提名后接受质询时,都明确表示尊重高院以前判例。最后,此次泄密是保守派人士意欲让此法案板上钉钉,还是自由派人士意图以民意压制法官的意图,颇为扑朔迷离。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泄密虽然让美国社会产生巨大震动,但泄密的举动目前却无明确法律予以约束和制裁。  在美国中期选举前,美国最高法院对50年前的案件动手,更让大家众说纷纭。

2022年04月08日于浩谈加州宠物权利法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孕育当中的法律的条款 AB1881包括:

1.他们有权免受剥削、残忍、忽视和虐待;2.享受无忧无虑的舒适生活的权利;3.获得日常精神刺激和适当锻炼的权利;4.获得营养食物、卫生用水和住所的权利;5.获得预防性和治疗性保健的权利;6.通过标签、微芯片或其他人道方式正确识别的权利;7.并且,被绝育以防止不想要的垃圾的权利。

科学认为人类是地球最高等的动物,所以人类主宰其他动物的命运。宗教呢?创世纪第一章:上帝赐福给他们,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布地面,治理大地,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以及地上的各种动物”。 诗篇第8章第6节: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羊、牛、田野里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

对于一个用人类思想去为宠物着想的立法,而且还有很多实施上的困难。我觉得娱乐的性质远远大于实质能达到保护动物的意义。

2022年03月08日于浩谈和孩子谈论战争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战争和疫情影响世界的每一个人,包括我们的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甚至儿童。孩子们不仅可以从我们的谈话中,视频中,新闻中,得知战争的消息,也一定会在学校中、同学间、社交媒体等等渠道得知战争的情况,这包括家园的损毁、家庭的分离、生命的丧失、食物的匮乏、还有各种世间不公和悲惨的情况。其实无论现在还是以后,他们将终会接触到认识到,这个世界除了他们天天习以为常的美好外,还有无数的丑陋和凶险。

今天的节目请到两位嘉宾:硬件工程师Cindy女士 和 心理专家Lucy女士,讨论要如何引导孩子们正确的面对。

2022年03月07日于浩谈中国行动被结束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2月23日,美国司法部助理司法部长Olson,宣布司法部正式结束“中国行动”(China Initiative),原因是“民权倡导者长期以来一直担心该行动   助长了不容忍和偏见”。同时他强调,对该行动长达数月的审查中,司法部的任何决策都没有发现偏见,甚至偏见的迹象。

我们请到美国华人联合会UCA薛海培会长,德州休斯敦大学白先慎教授(也是APA Justice Task Force共同组织人),谈谈他们对中国行动看法。从百人会调查报告(调查人Andrew Chongseh Kim)的数据中,不难看出亚裔,特别是华裔,在相关案件中,容易被控,执行严厉,保释困难,曝光更多,判罪更重。中国行动的取消,是民众、民权团体、国会议员的努力,也是美国司法体制自我修正的表现。

我们期望民权团体能够持续关注亚裔美国人的生活,保证他们受到公正的待遇。也呼吁民众以自己的方式,支持我们的民权团体。

2022年02月18日于浩谈北京冬奥将收官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2022北京冬奥即将落幕。精彩绝伦的开幕式,跌宕起伏的比赛,丰富健康的餐点,运动员的闪亮瞬间即将成为美好的记忆。中美之间以冬奥为依托的口水战,运动员因为选边站遭受的围攻,国家政治地缘政治的宣传都将告一段落。唯一不变的是,大家因为体育而聚会到一起,通过比赛而相互了解,经由激烈的对抗而熟悉曾经陌生,甚至是敌对的彼此。古人言,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也许只有经过对抗才能认清别人,再借由别人而认清自我,最终达到相处相容的境界。也许那才是体育的目的。

2022年02月02日于浩谈州官放火引批判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加州州长Newsom,旧金山市长Breed,洛杉矶市长Garcetti在观看橄榄球比赛,和知名球星合影时没有戴口罩引发批评潮。在疫情期间百姓不能点灯,州官公然放火被媒体曝光的有很多,在此之前Pelosi在疫情期间做头发,还有Newsom违规参加庆生派对等等。佩戴口罩现在不仅仅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更多是遵守法律,不凌驾于法律之上,还有党派争执的标志。

2022年01月27日于浩谈最新电影别抬头            做客Lea《滋味下午茶》

电影Don’t Look Up (不要抬头,又译 千万别抬头)当然不是一个灾难片,但与其说它是一个政治讽刺电影,到不如说它是美国以传统的讽刺娱乐方式指出了美国现在岌岌可危的现状。历史学家Neil Ferguson对于美国民主现状也发出了他所预见的危险警告。Risa Brooks 和Erica DeBruin在华盛顿邮报上刊登的“民主崩溃18步”更让人感到触目惊心。政治人物什么时候才能摒弃极端的主张?两党什么时候才能以温和开放的态度看待对方?美国人一向引以为傲的民主不可能在一个极度撕裂的社会中生存。让美国的民众重新团结,缓和美国竞争国家的敌对情绪,让美国的盟友再次坚定跟随美国的步伐,是美国成为世界和平维护者和民主推进者的必要条件。

2022年01月14日于浩谈枪支与安全关系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在2022年,费城一举超越纽约和洛杉矶,成为美国凶杀案最多城市。而另有数字表明,洛杉矶县2021年凶杀案比较2020年上升94.24%。在治安恶化,针对亚裔仇恨犯罪增多的情况下,华人购枪热潮涌现。而媒体也不失时机的报道华人拥枪自卫,击退劫匪的事件。美国2021年死于枪击人数2万多,相当于每天大概55人被枪打死。枪支越多,死于枪下的人越多。但枪支越多对犯罪率的影响,枪支越多我们的社会安全的影响,还是需要很多的研究和讨论。

 

一个负责且理智的人拥枪,对个人,对民众,对社会都是安全的。但一个人,不可能永远都负责且理智。如果人人携枪会让社会更安全吗?想象一下:一场球赛,所有观众都领到一只上膛的手枪,会让你觉得更安全?还是禁止任何人携带武器,会让你感到更安全?

2022年01月06日于浩谈感染新冠的实例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2022年起始,疫情发展形势严峻。OmiCron来势汹汹,Delta又恋恋不舍,Original则死皮赖脸的痴缠。有人拒绝疫苗,有人接种疫苗却再次感染。我们请到大型生物医药公司主管,马拉松爱好者YiRong先生,还有北京安贞医院30年从医经验,首医中医教授,且拥有加州执照的王润生医生(949-678-9305),来谈谈接种疫苗,二次感染,中医药辅助身体心理康复的相关问题。

第一段:接种3针,发生二次感染后的确诊、症状、身体情况。第二段:未接种疫苗,第一次感染的症状,及心理和身体的情况。第三段:纽约洛杉矶听众发言。第四段: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家人、社区,您是否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2022年01月03日于浩谈新年谈美国变化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2021年终于过去了。为感谢《尖峰时刻》听友们的支持,新年我向介绍一个我祖传独门长寿秘诀 ------ 坚持听《尖峰时刻》。多听一天多活一天,不轻言放弃。经过2年的疫情,经历了世界格局的变化,我们聊聊美国的变化,特别是会影响到美国华裔/亚裔的变化。

第一段: 美国国内政策,特别是对华裔的态度的改变。第二段: 百人会多名成员表示对China Initiative(中国行动)的担忧。第三段: 美国华裔/亚裔社团发展。第四段: 疫情后美国经济发展。

 

国会议员Ted Lieu,指出China Initiative(中国行动)1- 伤害了亚裔美国人,特别是华裔美国人。2- 会影响执法人员的判断,使得犯罪调查不是单独依靠个案证据。3- 一旦被卷入其中,个人的金钱声誉损失无法得到弥补和恢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