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实事广播 (AUDIO PROGRAMS)

美国新闻时事讨论, 华人社区亮点探索, 生活百科知识分享, 让你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思想。
​           2019 年     2018年节目链接​

20191227于浩谈言论自由与裸照        代班AM1300《尖峰时刻》节目 

生活在对言论保护最极致的加州,很多华裔民众对言论自由与隐私保护,以及言论自由与不受言语霸凌的矛盾感到困惑。现在贝瑟妮‧奥斯汀为证明未婚夫出轨而向亲友发出未婚夫出轨对象裸照的官司,可能打到最高法院。此案会迫使最高法院在言论自由和46个州都有的禁止色情报复法案的执行层面做出指导性判决。第一段:言论自由在历史进程中,一直高歌猛进,在电影杂志新闻言论等方面都受到美国法律的高度保护。第二段:近几年,网络的兴起,政治正确的盛行,禁止色情报复法案的确立,会不会影响到甚至和言论自由发生冲突。第三段:听众意见,以及加州的反公民参与策略性诉讼”(SLAPP)是如何保护言论自由不受个人经济实力影响的。

20191226于浩谈爱心的圣诞礼物        代班AM1300《尖峰时刻》节目 

著名饶舌歌手Blueface (Johnathan Porter)12月23日在大陆朋友称为“棚户区” 的 洛杉矶Skid Row抛洒5万美元现金引发大量讨论。视频点击超过600万,而洛杉矶时报等媒体皆有报道。我们在线上请到2位嘉宾,第一位是康谷华人协会和文化中心理事芯片设计工程师Cindy Xu 女士;第二位是OmniSeq 癌症精准治疗执行总监王一容先生,一起讨论这样高调送礼是否合适。第一段:嘉宾记忆力的圣诞爱心礼物。第二段:Blueface抛洒现金是否具有辱街友的嫌疑。第三段:纽约和洛杉矶听众的电话。第四段:送礼在最高境界,是为了分享喜悦,这也许超过了礼物本身的价值。

20191206于浩谈科技交流惹官司        代班AM1300《尖峰时刻》节目 

“科技无国界”这个口号喊了很多年,但现在的国际形势显然不能在简单的用“两眼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方式处理问题。11月28日Virgil Griffith,WiKiScanner创始人,Ethereum cryptocurrency(以太加密货币)专家,也是以太基金的成员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捕。他违反美国对制裁国家的禁令,参加在朝鲜平壤的科技会议,发表关于加密货币的演讲。目前以太币是仅次于比特币的市值第二高的虚拟货币。我们邀请拥有中国美国律师执照的金依依律师讨论这一新闻事件。第一段:Griffith的很多举动,哪些是言论自由,哪些是明显知法犯法,哪些存在争议。第二段:国际制裁国家、美国制裁国家、限制或敏感技术这些概念,科技人员,特别在中美现在关系情况下,华裔科技人员要特别注意。第三段:有科技人员,也有一些民众在进入美国海关时,个人电子物品被要求解锁并被检查。大家要认真学习美国法律,既遵守法律也要合法保护自己权益。

20191014于浩谈贸易战曙光乍现?        代班AM1300《尖峰时刻》节目 

中美贸易从出现问题,到10几轮的磋商,到互相提高关税,到现在已经一年左右了。上周末媒体又爆出最新结果,双方达成口头协议,预计11月签署。给人感觉贸易战似乎出现一丝丝的曙光。到底是曙光乍现还是昙花一现呢?今天我们在线上请到2为嘉宾:第一位是: 投资银行专家,也是《财经》《财新》杂志专栏作家,沈陆先生。第二位是:金融安全和数据分析专家,犹他华人联合会会长,董校铭先生。第一段:这次达成的口头协议,有哪些实质的进展。第二段:对于这个口头协议,中美人民的反应。 第三段:贸易战开打1年,双方损益如何?第四段:金融影响政治,2020美国大选前川普需要结束贸易战吗?

20191023于浩谈美式节约与浪费        代班AM1300《尖峰时刻》节目 

我们从亚洲国家来的人,对于美国人的消费有时认为非常浪费,有时认为节约的不可思议。这可能和两国文化习俗,宗教背景,历史经历,社会资源的巨大不同有关。第一段:从旧衣服到旧家具到旧电器,美国人无论贫富,其文化中并不以买卖旧货为耻。第二段:美国社会对于食品、能源、水、纸的浪费又特别突出。很多事情透过表征看本质,也是和美国法律社会习俗有关。第三段:纽约洛杉矶听众畅谈各自买二手货的感受。第四段:每个文化都是有精华和糟粕的。身在纽约洛杉矶等地的华人,我们需要了解,接纳不同文化的习俗。同时,我们也要检讨自己文化习俗中的糟粕,宣传和学习其他文化中的精华。

20191009于浩谈狂风山火祸加州           代班AM1300《尖峰时刻》节目

圣塔安娜焚风本来是一个自然现象。有传言它不仅带来风灾火患,还能干扰到社会气氛。我们今天邀请到美国海洋大气协会前会长,南加州中华科工会前会长,UCLA的兼职教授苏慧博士,从圣塔安娜焚风说说现在的环境恶化。第一段:圣塔安娜焚风是南加州每年秋季的梦魇。第二段:风借火势火借风威,焚风来临,躲风防火。第三段:地球在暖化,但地球不怕暖化。人类不是要拯救地球,而是要拯救人类自身赖以生存的环境。第四段:风尘火水是西方认为的四个基本元素,是自然现象。人类发展是否必须以破坏自然为代价?

附诗人克里斯蒂娜·罗塞蒂(Christina Rossetti)在著名的童谣《可否见过风》(Who Has Seen the Wind)的意译版:风来谁可见?你我怎得谙?叶尖如心颤,花落四飘散。风来谁可见?你我怎得看?树枝把头点,相别一帆远。

20191008于浩谈医药管理国际化    代班 AM1300 《尖峰时刻》节目

前几天美国FDA官网贴出,发给中国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的警告信,称该机构拒绝FDA现场审查的要求。今天我们在线上请到2位嘉宾对此事进行分析。第一位是前美国最大生物医药公司的主任研究员徐杨博士,徐扬博士现在也在做中国药品进入美国审批的相关工作。第二位是郑卓先生,他以前是多家美国仪器公司在亚太地区的技术顾问,现在从事的是医药实验室信息化,特别是医药数据管理计算机认证相关工作。

第一段:FDA检查的理由是否符合惯例,医工院回复是否合理。第二段:FDA对进入美国所有药品食品都有一定的要求。同时,中国也在加大药品监管力度,对药品研发、生产、流通起到了重塑规范的作用。第三段:中国医药企业蓬勃发展,也因此得到很多FDA的警告信。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数据管理才能减少产品报批时遇到的问题。第四段:美国药品虽然都经过FDA审批,但是FDA审批只是“程序审批”,FDA不能证明药品安全有效,使用药品,还是要谨遵医嘱,有不良反应,应马上联系医生。

20190925于浩谈上课时间的法案     做客 AM1300 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Senate Bill 328是旨在推迟加州中学高中上课时间的法案。虽然前州长Jerry Brown反对过类似法案,但由于这次在时间上做了调整,得到了州议会的通过。目前该法案已经在等待州长Gavin Newso的最后签署。 第一段:B328对学生,学生家长,学校,甚至你我会有什么直接的影响。第二段:该法案如果通过,目前预估要花费上千万美元,而且后续还需要资金。第三段:洛杉矶和纽约听众对该法案的看法。第四段:法案的实施对社会会有深远影响,如果考虑社会各个阶层的需要,是对州政府的考验。

20191007于浩谈进出中美法不同     代班 AM1300 《尖峰时刻》节目

中美法律不同,而在我们旅行进出海关时,要特别注意一些和我们相关的法律,以避免在海关出现被盘查而耽误时间,甚至被原机遣返的事件发生。节目邀请到具有中美律师执照的金依依律师点评,提醒大家一些我们比较大意的事情,希望现在加一些小心。第一段:从药品管理说起,哪些要少带,哪些不能带。第二段:不要随便帮别人带东西,帮别人带东西一定要检查,任何时候不要离开自己的行李。第三段:携带物品,金额的规定,以及常见认识误区

20190830于浩谈自拍发帖如何看     做客 AM1300 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智能手机的普及,社交媒体的发展,网络的高度覆盖使得我们必然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自拍,发帖,秀朋友圈。这种“拍发秀”不仅是一种社会现象,有的时候它成为了一些人的生活方式。偶尔的自拍发帖也许是为了记住生活美好的瞬间,但过度的甚至是作假的“拍发秀”可能一种病态。您认同这种观点吗?
第一段:“拍发秀”成为一些人感到自我存在,期待社会关注的一种生活方式。第二段:自拍有危险,作秀需谨慎。第三段:纽约和洛杉矶听众对“拍发秀”的看法。第四段:“拍发秀” 也有社会积极的一面,但过于依赖虚拟空间证明自己的存在感就不那么积极了。
生活过程是短暂的,美好的瞬间是难得的,自拍也好,发帖也好,炫耀也好,求助也好都是可以理解的。用镜头记住一个场面,可以让人容易回想到一段美好的时光。但用心灵记录的美好应该可以陪伴你永恒在天堂。

20190828于浩谈翻修950定罪案     做客 AM1300 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2014年60%加州投票人支持的47号提案,在华人圈里面广泛谣传为“偷抢950美元以下不算犯罪”。 47号提中950这个数字与纽约州轻罪限额1000元大致持平,与德州的1500以下算轻罪相比略显谨慎。在实施5年后,我们反观47号提案的“原罪”与谣传,它对加州财产犯罪率的影响,以及2020年11月对它的“翻修”提案,在节目中做深入讨论。第一段:47号案把加州轻罪限额从450提到了950,但强调只适用于不严重非暴力无恶劣前科者。第二段:不信谣言,不要以身试法。如果遭遇财产犯罪,一定报警处理。第三段:洛杉矶和纽约听众的看法和经历。第四段:民主程序需要大家的努力,请积极改变华人不投票只抱怨的刻板形象。

20190808RX9于浩谈新版哪吒好坏谈     KAZN AM1300  “热线Phone九点” 节目

新版动画片《哪吒 – 魔童降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新锐导演鲍春雨直言此片可以媲美好莱坞的制作,是中国动画片的一个新高。海外华人对于此片颠覆旧版《哪吒闹海》的叙事角度和脸谱式造型,按年龄段出现不同的声音。 今天的节目的主持人还请到工程师Cindy 徐,配合新锐导演鲍春雨,老中青三代人谈观看电影的感受。第一段,看完新版哪吒的感触,特别是和老版的不同。第二段,影片中很多可圈可点的细节。第三段,中美文化中善恶评判可有不同?第四段,影片是否也投影现在社会的实际问题。

20190719于浩谈选总统二次辩论     做客 AM1300 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美国2020总统大选,华裔参选人Andrew Yang(杨安泽)杀入第二轮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电视公开辩论。如果再多一些宣传和捐款人数量(1元捐款即可),他就可以锁定第三次辩论。这一现象给华裔以及美国政治带来的影响。 第一段,美国总选举大观园。这700多个登记候选人都是为什么登记的。第二段,杨安泽在辩论中的几个小“花招”,以及背后的深远意义。第三段,洛杉矶民众对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华裔总统参选人的观感。第四段,第三轮辩论门槛是捐款人数(13万人,不是钱数!)和民调高于2%。希望大家积极捐款支持自己心中的候选人。

20190807RX9于浩谈人口普查你我他     KAZN AM1300  “热线Phone九点” 节目

人口普查是关乎你我利益的大事。它的主要目的是根据在美国居住的人的实际情况,为联邦和州政府合理分配社会资源提供数据支持。我们请到美国人口普查局社区合作专员,王军女士。还有旅美科协洛杉矶分会会长,也是数据专家,张晓春博士。第一段:人口普查影响社会资源分配,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第二段:这次人口普查,除了常规信息,还有什么新做法。第三、四段:个人和社团都可以积极帮助人口普查,州县甚至市政府可能有资金支持。

不管你的党派认同,身份地位,高矮胖瘦,为了你的利益,为了让人口普查达到它应有的目的,我们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因为这里是你的社区你的家。

20190705于浩谈法律道德难两全            KAZN AM1300  “热线Phone九点” 节目

邀请2位美国华裔女律师,讨论2个在美国的法律相关事件,特别是法律和道德以及社会舆论不和谐甚至有冲突的问题。第一个事件美国家喻户晓,就是斯坦福大学生Turner性攻击事件判决导致主审法官Persky被罢免的事情。第二个事件是哈佛大学不与Sullivan律师续约,因为Sulivan成为了好莱坞性侵嫌疑人Harvey Weinstein 辩护律师团队一员的事情。请到两位律师而且两位都是女性律师,陈律师和金律师对问题进行相信说明。第一段:Persky法官关于6个月刑期3年缓刑的判决是依据Probation Office的意见,而且这个判决事后也得到诸多律师团体的支持。第二段:Me Too运动在道德层面,特别是对于使用案例法的国家的司法体系,是否会造成影响。我们在这里引出哈佛大学不与Sullivan律师续约的问题。第三段:社会运动会促进社会发展,也会对法律产生影响。但法律专家可能对社会运动不敏感而造成合法不合情的判决。第四段:来到美国,要熟悉这里的文化习惯,遵守这里的法律和社会规范。

20190621于浩谈罢免市长因街友            做客KAZN AM1300  “尖峰时刻” 节目

因为街友问题恶化,Datig发起对洛杉矶市长Garcetti的罢免提议。第一段,罢免案提议的提出和发展,以及Garcetti是如何应对。第二段,目前洛杉矶以及加州民众对街友问题的资金相对慷慨,但传统办法如远水近火。而且高速发展的经济必然带来贫富分化和房价高抬。市政官员是否有效利用已经筹集到的资金,是否有推陈出新的有效办法处理街友问题?第三段,纽约洛杉矶听众意见。第四段,中国古话“救急不救穷”,还有“防患未然”。也许,避免贫富差异两级化,实施大面积健保,帮助即将滑入破产漩涡的民众,提供对街友实际有效的帮助,以及强化卫生治安管理,寻求社会理解帮助和对整治问题的支持,是解决街友问题行之有效的措施。

20190614于浩谈人脸识别进与退            做客KAZN AM1300  “尖峰时刻” 节目

人脸识别技术无疑是科技发展与竞争的新领地,在各国和各研究单位努力发展人脸识别技术和应用时,加州率先开始禁用人脸识别技术。第一段,人脸识别目前在技术上不成熟,也造成过事故。现在应用该技术,是否弊大于利?第二段,人脸识别技术被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触及到了美国人心中最敏感的“隐私”意识。无论是保护国家安全,民众安全,还是倡导生活便利,保护个人隐私都是不可避免的考量指标。第三段,洛杉矶听众讨论意见。第四段,部分听众意见和主持人总结。      科技的发展过程中,社会规范,法律条文等都需要做相应的调整。不成熟的技术需要广泛使用才会快速完善。但是使用不成熟的技术,也必然会导致社会问题。不可否认的是,错失一项技术的发展,可能让一个国家错失科技研发的先机,甚者错失经济发展机遇。如何让技术融合到社会,不同文化习惯有不同的道路要走。

20190607于浩谈游民成灾如何办            做客KAZN AM1300  “尖峰时刻” 节目

作为世界第5大经济体,美国加州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游民问题,南北加州大城市无一幸免。在过去2年,洛杉矶县游民暴增12%达到5万9千人,洛杉矶市游民目前3万6千人。游民带来的城市卫生、安全、噪音、毒品、景观等问题日趋严重。第一段,加州州长Newsom有意携手社会团体,组织游民清扫街道并得到报酬。第二段,州政府甚至计划把游民和年轻非法移民纳入健保体系,期望可以缓解社会卫生以及高额紧急救护费用。第三段,洛杉矶纽约听众意见。第四段,游民问题是大城市历史问题,作为民主党大州,以及现在有极左倾向的州长,是否可以通过一些非常激进的手段缓解游民问题,我们需要集思广益。

2019年05月31日于浩谈加税邻国为哪般            做客KAZN AM1300  “尖峰时刻” 节目

川普似乎对增加关税大棒的政策情有独钟,在去年12月北美贸易协定后仅6个月,美加墨三国贸易协定签署前夕,因为一则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的视频,愤然宣布逐步增加所有墨西哥商品的关税。如果非法移民情况没有停止,自6月10日起关税调整为5%,然后每个月初都增加5%,一直到25%。第一段,增加墨西哥商品关税,谁支持谁反对。这种逻辑和做法是否会奏效。第二段,这个政策对我们,对美国,对墨西哥和中国可能会有什么影响。第三段,洛杉矶纽约听众意见。第四段,也许是因为人权问题,也许是美国实际需要非法移民劳力,非法移民是美国的长期问题。美国到底有没有意愿解决这个问题,各有见解。

2019年05月24日于浩谈美国塔利班获释            做客KAZN AM1300  “尖峰时刻” 节目

被称为美国塔利班第一人的John Walker (John Philip Walker Lindh)与2019年5月23日正式获得假释,美国总统、国务卿、民主共和两党的议员都表达了担心。第一段,John Walker生平以及如何加入塔利班。第二段,John被捕后以及服刑期间的表现,是否让人感到他是真心悔过悔过,而对社会无害。第三段,纽约和洛杉矶听众对此事的看法。第四段,一个宽容的社会也许愿意承担风险,给一个以前的恐怖分子再次回归社会的机会。但是,美国目前没有一个应对恐怖分子回归社会的程序。

2019年03月22日于浩谈华裔总统候选人            做客KAZN AM1300  “尖峰时刻” 节目

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总统候选人的政见引发了美国主流社会的深刻思考,很多主流媒体对他的访谈,使得他在新闻网络上迅速蹿红。第一段,Andew Yang的基本政见以及他期望改变的社会弊端。第二段,是选政策还是选人还是选党还是选族裔。嘉宾也被问到在2016年选总统时的考量。于浩有一个一贯的立场,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他的个人见解,“21世纪最尖锐的冲突会发生在基督教文化和伊斯兰文化之间,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有坚定基督教信仰的领导人。21世纪最突出的崛起将是中国龙的发展,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能平心静气与中国沟通的领导人。21世纪最不确定的合作将是欧盟的分分和和,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有深厚外交经验的领导人。” 第三段,纽约和洛杉矶听众表达看法。我们呼吁给Andrew Yang一个机会,跳出两党的固有思维,让他展示他多年来对社会独特角度的见解。

2019年03月06日于浩谈高中生纳粹标志            做客KAZN AM1300  “尖峰时刻” 节目

加州橙县白人高中生在校外party上饮酒并且用杯子摆出纳粹万字标志。白人男女学生在标志前疑似行纳粹礼并上传到社交媒体。这个行为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媒体社区学校学生和家长一致谴责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第一段,学生饮酒的行为已经违反法律,学生行纳粹礼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但显然行纳粹礼的行为对社会和社区冲击更大。第二段,探讨学生的行为属于言论自由,但是否应该得到惩罚,以及什么样的惩罚合适。第三段,纽约和洛杉矶听众表达看法。第四段,总结美国对于仇恨和歧视的一贯严厉态度以及“政治正确”对于维护社会行为规范的帮助。提醒华裔家长,要让孩子思考,如果自己碰到这样的事情,应该做正确的应对,而不能随波逐流。

2019年01月30日于浩谈5G登月科技战            做客KAZN AM1300  “尖峰时刻”  节目

中国在通讯5G科技以及太空探索技术上的发展,已经在部分层次上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个是不是会引发中美,甚至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冷战”,引起很多科技工作者的担心。第一段,什么是5G。第二段,从通讯标准,芯片研发,系统设备,手机研发,通讯业务运营,运营基础建设能力,看中美5G发展各自优势。第三段,嫦娥4号登月有哪些科研意义。第四段,科技到底是人类发展的稳定因素还是不稳定因素。科技发展是否必然会引发新一轮的科技冷战。

2019年01月24 RX9 于浩谈人类生理不合理           代班 KAZN AM1300  “热线 Phone 九点”节目

无论是造物论还是进化论,我们都发现,人自身的生理结构心理构成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是造化弄人还是进化出现异常,这些“不合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第一段,从生理角度分析这些不合理。第二段,从病理、生殖、运动等方面分析这些不合理。第三段,洛杉矶听众分析他们眼中的人类生理心理不合理现象。第四段,如果我们能知道我们的寿命,是不是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是不是会让每一个人更好的享受人生。

2019年01月16于浩谈泳衣设计惹争议           做客KAZN AM1300 赵广瑜的“尖峰时刻”节目

非洲裔学生Vanessa Danelle一款中国情调比基尼泳衣设计掀起网络骂战。是否是性物化亚洲女性,还是文化误区导致的误会?请听于浩的解说以及洛杉矶纽约听众的意见。第一段,什么样的“中国情调”比基尼引起了轩然大波。第二段,涉嫌刻板印象的言论,亚裔是否要和非洲裔一样强势表态?第三段,洛杉矶和纽约听众的意见。第四段,言论自由是值得保护的,但言论自由的尺度拿捏不易,风险和代价也会随之而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