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实事广播 (AUDIO PROGRAMS)

美国新闻时事讨论, 华人社区亮点探索, 生活百科知识分享, 让你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思想。

​     2020 年节目链接     2019 年节目链接     2018年节目链接​

20211229于浩谈垃圾分类出新规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加州SB 1833 将开始执行,该规定旨在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对地球的暖化效应,要求将食物类垃圾分类。垃圾公司也会特别处理食物垃圾,甚至将食物垃圾产生的甲烷用做能量使用。但是,很多家庭和一些商家在食物垃圾分类、储存、回收过程中也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气味扩散、卫生管理、用具清洗等。而为此要建立监管机构,监管检查程序,罚款执行,以及处理相关申诉都会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问题。 尽管纽约州已经不再执行食物垃圾分类,但仍有大量民众继续这种绿色生活的方式。希望现代科技能使民众在处理食物垃圾时更方便和更清洁。

20211224于浩谈呈现最好的礼物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经历疫情给美国华人造成的种种困扰,现在华人团体更多更大胆的发出自己的声音,呼吁社会重视自己的权益,要求政府公平的分配社会资源。我们邀请到南加高校联盟羽毛球俱乐部主席王炜和Irvine社区服务委员孙晶,谈谈华裔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寻求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我们赞赏王炜和其他社区热心人士对Irvine市政建设的关心,为民众争取权益的努力和行动。我们也欣赏Irvine社区服务委员孙晶的协调和所有关心社区建设的Irvine市议员。

争取Irvine公立羽毛球馆这件事情,是2021年对Irvine羽毛球爱好者最好的礼物。特别感谢参与相关活动的所有人,无论你是参加了一次听证会,或是填写了一次市政府调查表,或是为这件事在微信群点过一次赞,都是你对此事的贡献。这也是你们对自己子女的一次言传身教,告诉他们,在为华人争取社会资源分配上,在社区建设上,你----- 没有缺席。

第一段:民众对Irvine建设室内羽毛球馆的努力行动和民间羽毛球活动的热烈发展。

第二段:“我的社区,我的家”,华裔要为自己的利益努力。

第三段:华裔要勇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可以从支持社区热心人士发起的活动做起。

20210531于浩谈刻板印象利与弊           代班《尖峰时刻》节目

刻板印象根深蒂固的一个原因是它来源于我们的经验总结,而且可以帮助我们避免一些灾难性事件的发生。但是我们也要承认,刻板印象对于社会发展是有害的。特别是我们的经验总结,甚至一些大数据的总结并不一定全面和正确。即时数据正确,在对待每个个案时,我们要提醒自己,避免刻板印象,因为一旦它严重到使我们忽略到个体的不同时,就可能导致歧视的发生。华人曾经是刻板印象的受害者。美国排行法案里明确写明,华人是欺骗肮脏的民族。虽然这种印象还存在某些人的思想里,但是由于政治正确而无法公开表达。己之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在社会中对待每个人的时候,要提醒自己是有偏见的,要提醒自己刻板印象会伤害到一些人而造成社会的不和谐。

20210602于浩谈警局被勒索赎金           做客《尖峰时刻》节目

加州Azusa警局遭到黑客勒索,大量数据被黑客加密甚至公布的网上,包括警察收入,黑帮分子名字电话住址,犯罪现场照片,调查报告,还有目击者问答录像。警察局电脑系统遭黑客勒索在美国频繁发生,资料泄露可能严重干扰司法程序,甚至给警察和证人带来生命危险。专家呼吁:第一,做好人员培训,做好软件更新,这两点可以避免绝大部分的黑客攻击。第二,平时做好数据备份工作,数据回装演练,制定合理灾害恢复程序。第三,预防为主,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一旦数据被盗被锁,即使缴纳罚金,也不能避免黑客会把资料外泄。

20210727于浩谈减少教培获支持           做客《尖峰时刻》节目

中国出台新政策,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包括限制营业执照核发、不得向社会融资、不得占用学生必要休息时间。普遍认为,这样有利于减低学生负担,避免恶性内卷竞争,减低贫富竞争不平等。

北京清湖基础教育科学研究院,吴亚滨院长非常反对资本和商业导向的校外教培。他认为,只传授技巧不培育人材,只贩卖知识不提升能力,只散布焦虑不提供价值的培训机构都是教育毒瘤。制定一个好的人才塑造和选拔制度,比维护一个“愿赌服输”的考试制度难千倍百倍。学而优则仕,是很多普通民众阶级提升的办法。如何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和广泛,如何平衡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是社会和政府必须面对的课题。

20210825于浩谈罢免选票如何投           做客《尖峰时刻》节目

2021年发起的加州州长Newsom罢免案,将于9月14日投票。此次罢免案花费2.76亿美元,全部由州政府支付。如果罢免案通过,可减少Newsom14个月的任期。如果没有通过,2023年1月Newsom任期结束。Newsom上台后,结合美国的政治形势对立,罢免声音不断。2020年11月疫情期间Newsom外出聚餐照片被媒体披露,罢免签名收集激增40万,达到192万,远超150万罢免签名最低门槛。第一段:疫情期间,邮寄选票可能是最安全选择,如何得到,填写,投送邮寄选票。第二段:此次投票,每一张选票都可以被追踪。同时,注意一些事项,保证自己的一票不会被废弃。第三段:洛杉矶听众发表意见。我们鼓励所有有资格的选民投票,特别恳请华裔积极参与政治选举,显示华裔美国人的力量。

20210906于浩谈药审通过意味啥          代班《尖峰时刻》节目

辉瑞疫苗得到FDA正式批准,也许因此更多人会因此接种疫苗,但FDA的批准并不等于它一定安全有效。FDA在批准新药,审查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到底检查的是什么?得到FDA批准代表了什么?得到FDA483警告信(observation)又意味着什么?我们请到生物药报批专家Bryan先生和麦迪发科技的实验室信息化专家郑卓先生,讨论FDA如何进行新药审批和生产检查。第一段:FDA新药审批检查什么。第二段:在药品获得审批后,FDA还会持续检查生产是否符合规范。进口原料药也在FDA审查之列。第三段:听众Call In。第四段:ICH对于统一各国药品管理,GAMP5对于行业系统和数据认证起到重要作用。

20210922于浩谈难民越境怎么办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德州骑警在Del Rio小镇边境河边,扬鞭驱打企图非法越境的海地难民视频曝光,引起世界范围的关注。尽管德州比佛州、阿拉巴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距离海地更远,但多年非法移民难民越境问题却比其他州严重。第一段:州政府联邦政府对于难民非法越境问题,没有给予当地执法人员足够的资源支持。第二段:难民如水,疏导比强堵效果更好。第三段:听众Call In。

美国长久以来,建立在宗教基础上的一些国家政策和行为规范,也许需要根据世界的发展而改变。这个世界肯定是向着更开放更多元更人道的方向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是政客无法回避的责任。

20211022于浩谈明星嫖娼怎么看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李云迪嫖娼的报道引起了广泛讨论。有人谴责李云迪的违法行为,有人认为单身帅气多金的明星,不睡粉丝不欺助理不骚扰他人,已经“难能可贵”。文明国家的法律都是打击容留强迫组织卖淫行为,对于妓女和嫖客的处罚非常轻。这是社会的开放和对于人性软弱的认识的必然结果。但明星有其社会责任,而李云迪作为代表高雅音乐的明星,嫖娼的低俗举动导致巨大的形象反差。明星舞台后面的低俗行为,会不会影响民众对其技艺的观感?失德明星是不是除了商业损失,还应当被媒体封杀?中外明星的遭遇略有不同,但也大同小异。过度追捧明星,对于民众对于明星似乎都不是好事。

20211124于浩谈感恩聚会何其难        代班赵广瑜《尖峰时刻》

感恩节是美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全家团聚的日子。可是蔓延到疫情使得本来就难得的聚会,难上加难。中美两国虽然都允许各自侨居的国人返回,甚至在11月初,美国单方面允许包括中国在内的旅客来访美国。然而疫情期间往返中美堪比西天取经。但是自古到今,为了友情、亲情、爱情、粉身碎骨的人不计其数。更有甚者,对于旅游的喜爱美食的诱惑,更有人觉得小小疫情何足道哉。今天我们线上请到几位因为各种原因,大胆往返于中美航线上的勇者。听听他们的亲身经历,看看疫情期间国际旅行有没有那么可怕。

 

四位嘉宾分别是:长期是从事心理咨询与教育行业的Lucy女士;德国雾化治疗仪器PARI在中国的合作伙伴Raye女士;第三位,青岛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教授,东乐自然基金生命科学公司Anruo董事长;前旅美科协硅谷分会会长,也是华语桥(Sino Language & Beyond)的创始人Anna。

20210519于浩谈扩大投票的讨论           做客《尖峰时刻》节目

纽约市长候选人杨安泽提议,对于“市政”投票,可否考虑纳入16岁以上人士和美国合法永久居民。支持者认为,鼓励年轻人投票会让他们有更多社会参与感,而且现在的年轻人从各种渠道对于社会的了解很多。而基于缴税就应该参与社会建设的理论,特别是人口普查根据居住者而确定民意代表(国会议员)的理论,绿卡持有者也应该有对市政建设发表意见的权利。反对者认为,基于国家忠诚和社会认同感,应该只允许公民投票。而鉴于年轻人对于政治的认识和性情的不稳定,不应该允许他们投票。

2021年04月07日于浩谈面对后疫情时代       做客《尖峰时刻》节目

中美竞争和对峙表面化,疫情使得局势更加严峻。近期各种民调都显示,中国民众对美国的敌视态度百分比创新高。同时,美国民众对中国的敌视态度百分比也大幅度提高到90%。而作为华裔美国人,成了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现在,不仅华裔美国人在美国被仇视,华裔美国人在中国也被仇视。有华裔美国记者因为在中国街头讲中文,被骂“滚回你的国家去”。华裔美国人的身份认同是自身的问题?美国的问题?中国的问题?这是一道剪不断理还乱的难题。

希腊神话里面有一个种龙牙的武士,Cadmus。他种龙牙导致人们之间的争斗,但他最终被他所制造的仇恨害死。

2021年04月07日于浩谈面对后疫情时代        代班《热线Phone8点》

由于民众的配合,加州和整个美国疫情都明显好转。今天请到3位嘉宾讨论一下我们如何面对后疫情时代。第一位是哈佛医学院教授,旅美科协2022年总会会长,周金荣教授。第二位是复宏汉霖(复星国际旗下)BD高级总监,唐钧博士。第三位是麦迪发医药科技创始人,郑卓先生。第一段:美加各地当下疫情情况和疫苗分发。第二段: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和各国合作带来的启示。第三段:各国医药合作要建立在合规体系相互兼容的基础上。第四段:各位专家提醒,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是否有反复还是要看2021秋冬的情况。而国际医药大公司的合作,也必然会研发更好的疫苗和更有效的药物。

2021年03月26日于浩谈对抗歧视需你我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据ABC电视台报道,有人意图在旧金山发起“掌掴亚裔”的行动,引起警方关注。近一段时间美国国内对亚裔的歧视和攻击事件增长迅速,亚裔民众和其他少数族裔,还有充满正义感的美国主流在各地,通过不同渠道对这种歧视进行谴责。亚裔为反歧视反暴力组织的集会活动,都是鼓励大家和平的发出自己的声音。而通过集会活动发出自己声音,提醒社会注意,不仅是美国文化传统而且是受到宪法、政府、警察保护的。第一段:遇到暴力歧视要认真应对,公众集会谴责歧视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第二段:听众发言及总结

对于歧视和暴力,你的冷漠是最大的伤害。请你勇敢的站出来,别让你的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子女成为歧视的下一个受害者。

2021年03月31日于浩谈沉默是金遭反对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节目

65岁华裔老人在纽约被人当街推倒猛踹脸部。施暴者为刚从监狱假释的弑母非裔。录像显示,旁边大楼里两名报案全程目睹事发过程。两人不仅没有出面制止,也没有报警,甚至有一人竟然把门关上。华裔的传统“各人自扫门前雪,勿管他人瓦上霜”似乎飘洋过海,在美国的纽约发扬光大了。因此,现在亚裔的反歧视反仇恨提出“沉默不是金”的口号,鼓励大家在看到歧视和仇恨犯罪时,在看到欺负弱小的事件时,不再低头躲避。

20210319生活你和我亚裔女性遭歧视            做客麗琪的《生活You and Me》

亚特兰大亚裔6名女性遭到枪击丧生。尽管法律上还没确定杀人行为是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根据这一段时间亚裔受到攻击事件飙升的情况,亚裔社区以及很多民权团体已经意识到亚裔面临的危险境地,并呼吁大家团结一致反对仇恨犯罪。长期以来,亚裔女性被美国影视物化情况严重,使得社会对她们有严重的刻板印象。这种错误发展到极端,在特殊的历史时机下,犯罪分子把内心的愤怒宣泄到这些对社会最没有威胁的弱女子身上。美国对有色人种的歧视有长久的历史原因,而政治正确的树立是禁锢种族歧视的有效办法。上届总统对政治正确的不断打击,无疑是削弱了禁锢歧视亚裔这头疯狂的野兽的牢笼。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我们呼吁社会大众,在这次惨案后,勇敢的站出来表达我们的不满,是我们的社会责任。UCA(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CAST-LA(旅美科协洛杉矶分会)呼吁大家参加,美西时间 3月20日周六晚,在Ventura县Thousand Oaks市政府前举办的烛光晚会,让所有人看到亚裔的团结和对社会平等的追求。

2021年03月05日于浩谈歧视亚裔事频发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林书豪遭到种族歧视者的言语攻击,他曝露了这个事件,但选择保护攻击者而要求大家不要猎巫。很多事情,亚裔名人都能起到代表作用。亚裔一直都有“模范少数族裔”的称号,也有“善于忍气吞声”的刻板印象。也有人认为,不曝光攻击人的行为是不希望民众产生刻板印象,转而攻击特定背景的民众。我个人认为普通民众对种族歧视的回击,要避免一些误区,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那些认为“林书豪被骂是小屁事”,或者“被骂不用理会当耳边风”的想法和做法,一定不会对抑制歧视有任何帮助。

2021年02月12日于浩谈不生小孩谁之过         做客麗琪的《生活You and Me》

疫情一年,预期的Baby Boom没有发生,倒是Devoice Boom出现了,使得现在不结婚,结了婚也不爱生小孩的问题更加凸显。为什么现在的女人(也许一些男人也有类似想法)好像变得不爱生小孩了。众所周知,女人生了小孩,对自身有很多影响,除了有身体上的不适,还有怀孕生产期间的身体上的风险,以后身体上的改变。除了身体,她们的事业发展也一定会受到影响,事业型女性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减少这些影响。而生育有小孩的离异女性,在婚恋场上也会降低竞争力,导致选择减少。如果普遍现象发现,女人不愿意生小孩,那么我们更多可能还要寻找社会资源分配的问题。如果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资源不能更多对儿童,对生育妇女倾斜,那么就会使得更多女性对生小孩望而却步。

2021年02月12日于浩谈回家过年怕催婚         做客麗琪的《生活You and Me》

第38届春晚《每逢佳节被催婚》是以现在年轻人面临的晚婚、被催婚、婚恋观等问题为基础制作的喜剧小品。现实生活,远比戏剧小品来的残酷。尽管社会和科技发展使得男女有更多的接触机会和接触手段,但也带来了更广泛的比较和攀比。而年轻人在婚恋态度上,似乎也更重视经济基础。年轻人繁重的工作和丰富的视听享乐也在和婚恋争夺时间。如果另一半不完美,父母一代的态度是包容妥协,新一代的态度是不可委屈自己。其实,完美是不存在的。无需过度保护自己,相处的关键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包容妥协的态度。值得提倡的是曾轶可的《狮子座》里的做法:试一试去爱,也比悲哀来的爽快。

2021年01月29日 于浩谈男女交友看重啥         做客麗琪的《生活You and Me》

     男女交友最看重的可能会因为时间不同而不同。但总体而言,内心肯定会对对方的相貌,态度,能力,品德,社会地位排个顺序或者打个分。这也许是很理智的思考和表现。黄舒骏在他《恋爱症候群》却对理性谈恋爱发出了善意的嘲笑。回忆一下您当年的那个TA是什么让您动心、什么让您行动、什么导致了结局?也许麗琪和陈愉的分享会引起您的共鸣。

2021年02月05日 于浩谈婚恋动机各不同        做客麗琪的《生活You and Me》

      “不要错过眼前心动的人”在女人婚恋动机排名第一。尽管这也是男人婚恋主要动机之一,但排名仅在第二,“找到婚姻中的另一半”,才在男人婚恋动机中排第一,而排名第三的是生理需求。反观女人,婚恋动机排名第二的是 “吃多了被人撒的狗粮”,而“找到婚姻中的另一半”排名第三。简单而言,如果男性寻求女性伴侣,你最应该做的是让女性为你感到心动。如果女性寻求男性伴侣,你最应该做的是让男性为你感到心动而你也有结婚的意愿。

     这也许有悖于男人有“承诺恐惧”的刻板印象,但确实是婚恋网站问卷调查的结果。黄舒骏的《恋爱症候群》里有唱“改变自己配合对方的习性”,也许对男性求偶多少有些帮助,但女性似乎不必刻意“委曲求全”。在恋爱中女性保持自己的本色,有助于筛选出更合适自己的伴侣。至于婚姻中,无论男女都需要认真的沟通和诚心的妥协。

2021年02月10日于浩谈最低工资15块             做客赵广瑜《尖峰时刻》

Biden总统上台,立刻开始推销极具民主党理念的各项政策,例如严格控制疫情、提倡清洁能源、鼓励接收移民、特别是提高最低工资对我们的生活都有很大影响。第一段:2025年把联邦最低工资提高的15块,但加州和纽约很多地方已经达到这个工资水准了。第二段:最低工资提高,利弊多角度分析。第三段:纽约洛杉矶听众意见。综合来看,通过提高工资的一个副产品是强制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的低收入企业通过科技以提高效率来增加利润。

2021年01月08日 于浩谈女对男的软批判         做客麗琪的《生活You and Me》

     知性主播麗琪,前洛杉矶副市长陈愉,在本周五的  “生活油安得蜜”  节目中,讨论大陆女脱口秀演员杨笠对男人“温柔一刀”引发的争论,以及男权社会为什么推崇“奴性”的女人。陈愉感慨于,杨笠对男人其实是最温柔的批判,却导致大量激烈的反对言论,甚至要求政府封杀。当今社会,女权运动发展,女性社会地位、经济收入提高。但是当一个女人调侃男人时,还是有人觉得此举不可接受,甚至大逆不道。其实,接受善意的调侃是高情商的表现。接受苛刻的挖苦,乃至笑对恶毒的指责是教养和自信的表现。

     传统封建礼教的价值观,《红楼梦》里袭人是可爱的,晴雯是该死的,《浮生六记》里陈芸是可爱的,沈复是值得羡慕的。可现代人如果钟情于什么“霸道总裁”的粗俗,《公子向北走》的痴迷,甚至《香水有毒》里唱出“擦掉一切陪你睡”的卑微,我就很难理解了。男人可否放下世俗的身段,女人可否摒弃陈旧的观念,真正做到平等互敬,决定他们是否可以真正享受多元平等社会的能力。

bottom of page